碧吉船賽.JPG  

  

    船賽在泰國以及世界各地皆擁有悠久歷史,但歷史上沒有記載它起源於哪裡。最早出現的歷史紀錄是大城王朝時期Ekathotsarot國王(1605~1610)曾經舉辦軍隊船賽,以訓練水手們能夠運用在戰場上。他的前任國王及兄長Naresuan是泰國歷史上知名擁有最強大海軍軍力的國王。他曾經使用他的快速划船艦隊追趕一位叛徒,並成功的捕捉到他。

 

    幾十年之後在1685年那萊國王在位時期,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派遣首位大使前往暹邏(泰國的古名),法國大使的隨從中一位名為Abbe de Choisy天主教神父當時寫了一系列新聞信件,關於他旅居泰國時的見聞。其中一封信中的兩段文字生動的描寫了那萊國王所舉辦的船賽。文字的敘述內容如下: 

 

   “皇家艦隊極為壯觀與細緻,我很難用文字向你描述細節,船艦上約有150位水手,每位舵手握著鍍金的划槳,暹邏國王則穿著鑲有寶石和鑽石的祭典服裝。水手也穿著金色制服和金色頭飾以及鍍金裝飾品…。”

 

   “….然後國王下令貴族們的船艦雙雙排成一列,互相比賽朝大城皇家水上宮廷前進,第一個抵達的船艦可以獲得豐厚獎金,船艦比賽是相當壯觀的盛會,每一艘船的每位水手都相當強壯並且擁有高超的划槳技術。船賽要應付主要河流的水流,因此相當的費勁。皇家船艦本身贏得了比賽,每位舵手皆獲得一斤(相當於600克)的銀做為獎賞。船隊的比賽距離為6英里。”

 

    以上的記錄充份顯示了古代知名國王對於船賽迷戀的重要。

 

    有時舉辦船賽卜卦預測國運的用意多於娛樂性,依據朱拉隆功國王(1868-1910)於他所記載依皇家法律所舉行的十二個月皇家儀式中所描述關於11月所舉行的船賽典禮中,船賽是船王Samatthachai和船后Kraisonmuk之間的競賽,舉辦船賽的目的是用來預測未來。

 

    根據信仰,如果船后Kraisonmuk贏得船賽,稻作將會豐收,人民將會快樂滿足。然而如果船后Kraisonmuk被擊敗,就會遭遇苦難。

 

    但船賽本身並不是真正能預測,事實上,船后每次比賽最後都會獲勝,比賽結果以事先安排好,以取悅皇后和主題。

 

    如上面所提及的,泰國古代時期在泰曆11月(約國曆10月)舉辦皇家船賽,因為此時是雨季結束的月份,每年在大城府區的湄南河段都會氾濫。之後河水消退後農作開始收割,但是如果到了泰曆12月(國曆11月)水位還是一樣高沒有消退,農人們無法收割他們的農作物,就會產生嚴重問題。為了避免產生這種問題,在古代國王同時會在泰曆11月舉辦Brahmanic儀式來提前驅趕洪水。

    於1782年在曼谷建立王朝至今的恰克里王朝,皇室取消了每年舉行的船賽儀式只在重要時刻舉行。

089.JPG

   之後,船賽逐漸變成民間的熱門運動。以河濱的寺廟為船賽舉行的活動中心,如今在泰國各地都會舉行船賽,今年泰國船賽主要舉辦地點:

    

Phichit長船船賽 (9月6-7日)
地點: Phichit (曼谷以北344公里)的Tha Luang寺前的楠河。

Phichit船賽在泰國景致最美的地區之一Phichit楠河舉行,活動重頭戲在長船比賽相當熱情,以及群眾的熱烈加油歡呼。

先前國王盃長船賽在Tha Luang碼頭的楠河上舉進花船遊行。活動有不同的文化表演、音樂表演以及OTOP節與地方商品銷售會。

進一步資訊請洽泰國觀光局Phitsanolok辦事處,電話:+66 5525 2742~3、+66 5525 9907

彭世洛府船賽 (9月1-30日)

地點:彭世洛府(曼谷以北377公里) Phra Si Mahathat Woramahawihan寺前的楠河

彭世洛在楠河所舉行的船賽,是該府重要的宗教儀式。一年一度的獻藏紅花僧袍給極受敬重的Phra Phuttha Chinnarat佛,這傳統從古代一直流傳至今,它是最大且最重要的活動,吸引泰國各地遊客前來參加。

這個一年一度的活動重頭戲包括豐富裝飾的船隻以及啦啦隊競賽。

進一步資訊請洽泰國觀光局Phitsanulok辦事處,電話:+66 5525 2742~3、+66 5525 9907

 

   其他在楠府9月13-19日、那空沙旺、北碧府以及河流流經的其他各府也會舉辦船賽。

進一步資訊請洽泰國觀光局Phrae辦事處電話:+66 5452 11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Bangk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